• 2011-09-28 01:13 中國時報 鐘惠玲/台北報導




 台灣的景氣恐有降溫之虞,經建會昨日公布八月景氣概況,景氣對策燈號從代表穩定的綠燈,轉為黃藍燈,顯示國內景氣已經趨緩。


 上次台灣景氣燈號出現黃藍燈是二○○九年九月,因此這是近兩年從金融海嘯陰霾中逐漸復甦後,首次再現黃藍燈。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估計,景氣可能趨緩到年底,視歐美問題的處理情況,明年再逐漸恢復。


 今年三到七月,國內連續五個月的景氣燈號都是綠燈,但七月綜合分數已處於綠燈最低邊緣的二十三分。八月雖然構成項目中的直接與間接金融分數增加,股價指數與海關出口值的分數卻減少,導致綜合分數降到二十二分,燈號轉變為黃藍燈。


 胡仲英表示,八月景氣對策燈號轉為黃藍燈代表景氣趨緩,國際情勢仍是關鍵因素,尤其歐債問題影響最大,本周要注意德國議會是否擴大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的決定。


 另外,八月景氣領先指標已連續二十一個月下滑,主要是構成項目外銷訂單指數的影響最大,外界推測短期內景氣燈號可能還是會亮黃藍燈。


 台灣上一回景氣燈號從綠燈轉為黃藍燈,是二○○八年四月綠燈轉為五月黃藍燈,隔了兩個月,同年七月快速滑落到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但八月變為黃藍燈,九月則變為藍燈,直至二○○九年六月轉為黃藍燈。


 經建會指出,國內消費面、金融面與生產面仍持續溫和成長,勞動市場也算穩定,不過貿易面指標轉為疲弱。


 胡仲英認為,台灣直接受歐債問題影響不大,主要是台股受波及,以及歐美經濟成長遲滯,我國出口動力會減少,但仍有亞洲新興市場區域內貿易強勁,所以外貿不至於全面受影響。另有好消息是台日簽訂投資協議與ECFA後續影響。


 雖受歐美經濟情勢牽動,胡仲英強調,台灣經濟景氣受到的影響還不是太大,算是小幅下滑,屬於溫和成長,明年應該會稍微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