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1.09.28 03:06 am


經濟學人資訊中心(EIU)調查世界各國資訊科技(IT)產業競爭力,美國和芬蘭依舊蟬聯冠亞軍,但亞太經濟體明顯崛起,前20名中有七國上榜,新加坡高居第三,台灣進步兩名到第13名,南韓退步三位至第19名。


經濟學人雜誌的研究單位EIU調查全球66IT產業競爭力,結果顯示西方國家仍占優勢,美國各項評比均佳,唯獨IT基礎建設較遜色。


不過今年排行前20名的亞太經濟體,從2009年上次調查的六國增為七國,顯示亞洲國家在加強著作權保護與落實法令改革後,IT競爭力急起直追。新加坡因人力資源環境改善顯著,名次一口氣躍升六名至第三名,為亞太最佳;其次依序為澳洲(8)、台灣(13)、日本(16)、紐西蘭(18)、南韓(19)和香港(19)。


台灣上回雖然因專利指標計分方式改變,排名從亞軍陡降至第15名,今年挺進兩名至第13名,在研發環境和人力資源兩項評比得分為全球前五高。


馬來西亞進步11名,排名第31,印度攀升10位至第34名,兩者的進步幅度最驚人。中國因專利保護環境改善,排名前進一名到第38


委託EIU進行調查的商業軟體聯盟(BSA)亞太資深主管索馬維爾(Roger Somerville)說,亞洲與西方國家的「競爭力差距正在縮小,而且還會持續拉近」。他認為2008年金融海嘯重創西方經濟體,促成亞洲的興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