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1.09.29【經濟日報】記者:王麗娟


國際研究機構「聲譽顧問公司」(Reputation Institute27日公布2011年全球50國聲譽排行榜,台灣名列25,屬於中段班,和去年排名相同。去年亞軍的加拿大今年拔得頭籌,把原本的冠軍瑞典擠到第二,美國23,中國大陸43


這項年度調查的衡量指標包括全球民眾對這些國家的信任度、尊敬、讚美與好感,還有對這些國家人民生活品質、安全與環保意識的觀感。專門研究公司聲譽管理的「聲譽顧問公司」調查42000人後,得出排名結果。去年這項調查只針對39國,今年擴大到50國。


20名中,除了加拿大奪冠,澳洲、紐西蘭分居第三和第五,以及日本(12)和新加坡(20),其他15席全都是歐洲國家。美國排23,比台灣高兩名。


在去年的調查中,印度原領先台灣1名,今年印度落到27名,變成輸台灣兩名。


另外,在2009年的調查中,泰國居23,贏台灣4名,去年泰國變成輸台灣1名,今年泰國落到30名,輸台灣5名,恐與這兩年泰國頻傳紅衫軍暴力示威有關。


南韓今年居34名,中國大陸43名,俄羅斯45名。


「聲譽顧問公司」主管特拉德說,得分高的國家顯示他們在經濟先進、環境宜人、政府效率三大領域中,均有穩定的表現。


此外,穩定的民主制度、較高的每人平均經濟產出、活躍的生活方式、完善的政制,以及一國對其他國家的政治動盪是否保持中立態度,也是一國聲譽能否得高分的影響因素。


民眾對一國觀感的好壞,同時會影響民眾前往該國旅遊、購買該國出口商品、前往投資、留學、生活、工作的意願。


因此,墊底的國家多半情勢不穩,伊拉克、伊朗與巴基斯坦是倒數前3名。


暴力事件頻傳的墨西哥從去年的第28名大幅滑落到第35名,希臘、愛爾蘭與西班牙的聲譽也因國債問題下滑。


報告同時發表的最有效政府前5名分別是瑞士、瑞典、挪威、加拿大、丹麥,最先進經濟體排名前5名為日本、德國、瑞典、瑞士、挪威,環境最吸引人前5名是澳洲、瑞士、瑞典、加拿大、義大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