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1.09.30【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天形容,台灣是一條小船,當兩艘航空母艦(指歐美兩大經濟體)在動時,台灣多少會受影響,央行希望能把台灣這條小船穩住。


歐美債信危機掀起滔天巨浪,讓歐美這兩艘航空母艦晃盪不已。身為台灣總體經濟掌舵者,央行總裁彭淮南停下升息腳步,力圖穩住台灣這艘小船,不會因為浪大而翻覆。


央行理監事會昨天決定長達五季的升息循環畫下休止符,由此可看出央行已感受到歐美債信危機已衝擊到台灣的實體經濟,在物價持穩的情況下,央行貨幣政策主軸轉向協助經濟成長,避免國內出口、投資受到「二次傷害」。


這季的央行理監事會議,短短一個小時便達成結論,顯見央行理事們早有共識。彭淮南作出符合市場預期的決策,在經濟與物價間取得平衡,靜觀歐美經濟後續發展,再作打算。


對於歐美經濟衝擊台灣出口,彭淮南在記者會中被問到萬一美國總統歐巴馬主導的就業方案未獲通過,台灣央行該怎麼辦時,他並未正面答覆,而是說「我會替歐巴馬總統禱告」,期待美國就業方案能順利通過,為提振景氣注入強心針。同時他也期待,歐洲政治領袖展現魄力,忍一時之痛,從根本解決歐債危機。


央行緊盯歐美經濟情勢,就怕歐債危機,如雪球般愈滾愈大,甚至延燒義大利,屆時台灣也難獨善己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