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1.09.30【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


金管會昨(29)日發布銀行今年4月底壓力測試結果是「全數過關」;金管會並指出,因應新版巴塞爾資本協定(Basel III),鼓勵銀行儘可能多發「股票股利」,將以漸進的方式要求銀行重視普通股及第一類資本比率。


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各銀行董事會都已討論未來股利政策,會採現金及股票股利平衡或比率制考量。


邱淑貞強調,除非銀行普通股或第一類資本低於法定最低標準,銀行局才會強制銀行只能配發股票股利,但銀行應有規劃,若普通股比率低於同業平均、無法達到國際要求,就應開始進行長期資本規劃。


金管會昨天也發布國內36家銀行今年4月時依去年底數字進行的壓力測試結果,在輕微情況下,本國銀行平均資本適足率11.1%,第一類資本適足率8.43%。


就算在較嚴重情境下,平均資本適足率9.65%,第一類資本6.99%,高於現行法定要求的資本適足率8%及第一類資本4%,邱淑貞說:「銀行業資本情況相當良好。」


去年銀行局曾界定,輕微情境是GDP負成長1.04%,失業率達6.08%,房價下跌10%;較嚴重情境是GDP負成長2.73%,失業率達7.39%,房價下跌20%,今年則沒有統一設定壓力情境,由各銀行依自家資產情況假設,銀行全數過關。


至於要不要進行特殊壓力測試,如歐債或金融風暴等情況,邱淑貞表示,國內並沒有出現如歐美國家的特殊事件,國內銀行資本狀況良好,沒有必要設定根本沒有的壓力情境。


Basel III將要求所有銀行普通股在201311日須達資產的3.5%,201411日要達4%,到2015年要達4.5%,目前國內銀行的普通股占資產比重已近4%,邱淑貞說:「我們提早達標很多」。


Basel III也將要求2019年前增提2.5%緩衝資本,也是要用普通股,這部分若要增加,預估金額8,000億元,但邱淑貞強調,這並不是馬上就增提,銀行應會作長期資本規劃,來提高第一類資本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