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1.09.30【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


金管會對銀行財務體質管理趨嚴,今年底前將引導國銀放款覆蓋率達到1%102年起正式實施。過去銀行僅著重備抵呆帳覆蓋率,以目前平均國銀放款覆蓋率約0.95%估算,若要增提準備、拉高到1%,將會吃掉整體國銀超過100億元盈餘。


兆豐金控暨兆豐銀行董事長蔡友才29日率團赴柬埔寨金邊,準備30日金邊分行開幕。他在金邊受訪指出,金管會已經口頭告知國銀,日後管理銀行財務指標,在提列準備方面,除備抵呆帳覆蓋率外,還將增加放款覆蓋率,希望國銀今年底就可把放款覆蓋率拉高到1%


為符合新規定,兆豐銀在年底前必須再增提12.74億元備抵呆帳準備,9月至12月兆豐銀單月盈餘將下降,再加上季底評價金融資產認列損失,以及股災衝擊財務操作,9月單月兆豐銀是否盈餘還有10億元水準尚無法確定。


兆豐銀每月單月稅前盈餘約在16億元到20億元左右,但是9月起平均一個月要增提3億多元呆帳準備,原本兆豐銀全年稅前盈餘可望超過200億元,將因此減少至約180億元。


據了解,金管會是在月前召集銀行開會,提出放款覆蓋率將列為新的財務指標。明年起,將列入申請業務(如赴中國或轉投資)審查要項措施。


若年底前仍未能達到1%的銀行,明年申請新業務或分點等,將受影響。


相關規範金管會將在近日發布會議紀錄,102年正式上路。


蔡友才表示,目前國銀放款覆蓋率約0.95%,故須再增提0.05%準備,如以7月底國銀放款餘額20.57兆元概算,保守估計至少要增提100多億元,也就是會影響國銀的盈餘至少百億元。


蔡友才指出,金管會朝「業務從寬,財務從嚴」方向走,以國際上銀行放款覆蓋率水準在2%2.5%來看,金管會開始要求國銀拉高放款覆蓋率,「是走在正確的管理道路上」。


他並認為,除今年底國銀放款覆蓋率要提高到1%外,未來五年每年提高0.2個百分點,在五年後放款覆蓋率達到2%,應是合理要求,也可跟上國際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