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1.09.30【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


兆豐金控暨兆豐銀行董事長蔡友才29日指出,金管會要求國銀提高放款覆蓋率,將有利抑制國銀殺價競爭劣習,且對獲利能力較強的大型行庫,及存款結構、管理效率佳的行庫來說,將更有能力主導定價。


蔡友才指出,他早在年初便指示兆豐銀行企金部門,不要和同業比聯貸主辦額度或是放款市占等的排名,必須守住利率加碼的底線,因為賺錢與否比業務量更重要。現在金管會擬要求國銀拉高總體放款覆蓋率,剛好與他的策略相符。兆豐銀並未因減少主辦大型聯貸案而影響盈餘,今年前八月每股獲利為大型行庫第一。


蔡友才表示,金管會要求國銀提高放款覆蓋率後,國銀很難在放款利率定價上殺價,因為當銀行承作一筆放款,除考慮資金成本、存保成本、準備金、管理與作業成本外,現又得加上提高提存率的成本,將使國銀不敢輕易殺價。


資金成本與存款結構有關,兆豐銀目前活存比已經超過五成,資金成本較低,且提升管理效能,淨利差逾1.4%,拉高提存準備後,較有能力掌握定價優勢。


「現在起放款利率加碼100點以下的都是虧本」,他進一步說,考量各項成本與拉高放款覆蓋率等因素後,做一筆放款的利率若是加碼點數低於10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為0.01個百分點),就會虧本。因此兆豐銀除承作放款堅守一定利潤空間外,也持續強化海外業務與外匯業務的優勢,故今年來獲利表現在國銀名列前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