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陳怡慈】2011.10.12 04:34 am


問:什麼是保單責任準備金?


答:主管機關基於消費者權益,要求保險公司收了保費後,針對未來的負債(未來的保單給付責任)提存的錢。


問:什麼是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


答: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是一種貼現利率,也是將保單的各項給付,貼現回某個時點所使用的利率。當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降低,保險公司須提列的責任準備金就會增加。


問:為何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保費會增加?


答: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保險公司就必須提列更多的責任準備金。責任準備金是保險公司的負債科目,會直接反映在損益表上;損益表有增提準備金的科目,若保費不提高,保險公司獲利就會受影響。


問:為何責任準備金利率的調整是針對「新契約」?


答:假設保單是三年前買的,當時的責任準備金利率是多少,即便後來市場利率改變,保險公司還是得按三年前的水準去提列責任準備金。這種方法稱為LOCK-IN,也是保險公司近幾年出現利差損的原因。主管機關每年810月間,會檢討隔年適用的責任準備金利率,以貼近市場水準。


問:過去一年來,我國央行升息、美國聯準會維持利率不變,為何新台幣與美元的責任準備金利率反而需要調降?


答:責任準備金利率的計算,主要看前一年7月到今年6月這段期間,該種幣別的公債次級市場的殖利率走勢。雖然台灣央行升息、美國維持短率不動,但兩邊的債市殖利率走低;至於調降的幅度,係根據模型試算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