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多篇的大陸人看台灣,這篇對台灣的觀察十分有朏見地,值得我們再再的反思,特予轉載。


2012-3-16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原作者: (二傻子/遼寧瀋陽市)






台灣盛行文化「正統論」、「特殊論」、「優越論」。在我看來,所謂的「台灣文化」是以閩南文化為主體,摻和了中原等地的文化元素,再加上藍綠的意識形態,殖民的遺風舊習,其特徵大致是:缺乏包容的「民主」,缺乏公德的「自由」,缺乏格局的「精緻」,缺乏人氣的「中心」,缺乏市場的「創意」,缺乏方向的「燈塔」。


「台灣文化」是一個點,「中華文化」是一條線、一個面,在概念上是從屬和包含的關係,怎麼能做簡單比較?國立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文物,也是一座儲藏中國文物的倉庫。


台灣人好為人師,當「燈塔」習慣了。有些台灣人居然認為大陸人說「國語」不夠標準,有翹舌音,「怪怪的」。大陸人到台灣,可以學習說「國語」。如此自大、狹隘、膚淺,真是開眼界。


涉外事務大搞民粹


台灣的電信詐騙,創意十足,堪稱一絕,算是「軟實力」。去年,因菲律賓將14名台灣籍嫌犯直接遣送大陸,台灣鬧得雞飛狗跳,好像丟了「國寶」一樣痛心疾首。大陸將這些垃圾送還台灣,滿足了一些人的「自尊心」。人們倒要看看,台灣是如何處置詐騙犯的,但願不要上演「葉公好龍」的鬧劇。果然不出所料,多名電信詐騙犯,由大陸遣返台灣後,除一人被判一年徒刑之外,其他人都獲准釋放,逍遙法外。嫌犯在澳門機場,聽說能直接遣返回台,頓時歡呼雀躍。他們受到當局、媒體及市井小民,以捍衛主權為藉口的庇護。難怪他們叫嚷「愛台灣」。──台灣真是詐騙犯的天堂!


菲律賓特使為台灣籍嫌犯遣送大陸事抵台。台灣擺出泱泱大國的姿態,對菲律賓來硬的,無非是拿幾萬菲律賓傭人的飯碗當籌碼,也算出了一口惡氣。國際社會不會像大陸這樣遷就台灣的,涉外事務不能搞民粹,更不能像孩子般鬥氣。


本土意識奉若神明


台灣的口號也特別多。「愛台灣」最初是台灣本土勢力,攻擊詆毀外省人的隱晦用語,就像有的政客說「我是台灣人」一樣,它隱含排他、突顯差異、否定異類的寓意。後來,外省人被逼得也喊「愛台灣」,甚至喊得更厲害,以表忠心,生怕被剝奪了「愛台灣」的資格。


在全世界絕大多數人,以正面的評價應對全球化時,在全世界多數人體認到地球村是平的的時候,台灣人卻把「本土意識」奉若神明,當成「政治正確」的主要標準。美其名曰「愛台灣」,客觀上也阻隔了與世界的聯繫。作為一個沒有縱深的市場,作為一個沒有腹地的海島,這是致命的錯誤。


現在,大陸連流落在緬甸的國府遠征軍老兵,都請回大陸,授予勳章,接受敬禮。受到崇高禮遇,說明大陸開始尊重歷史。台灣怎麼如此僵化、保守、封閉?思想一點也開放,還在搞意識形態掛帥。於是,出現了:廉價的政治正確,拙劣的政治操作,粗俗的政治笑話。


一些台灣人的心態扭曲,外在表象為極度自尊,極度優越,彷彿台灣的一切都應該「第一」、「發光發熱」,否則就是有人「打壓」。其實,受限於海島狹隘和長期殖民統治,台灣人常把自卑化為自大,把偏見當作深刻,把淺碟當作務實,甚至將自己看作東亞的中心。


有些台灣人的思維方式實在太另類。比如,大陸的貓熊與台灣的黑熊,哪個更可愛?國際上自有公論,但在大貓熊入台後,立法委員們還為此事激烈爭論。難道承認大熊貓可愛,就是「矮化」了台灣熊?兩岸動物就不「對等」了?就傷害了台灣動物的「尊嚴」了嗎?


吃豬血糕,是很多台灣人的嗜好,應當予以尊重。但是,不能要求所有人,都違心地說豬血糕「好吃」,這才是民主的真諦。


貶低大陸維持自傲


上海世博會試營運時,台灣媒體的報導很酸。後來台灣苗栗的燈會,擁擠不堪,秩序大亂,民眾怨聲載道。驗證了那句老話,凡事不經歷不知難。苗栗燈會的規模遠不及世博會,但交通管控、排隊秩序、現場垃圾處理、觀眾飲食、遊客如廁,實在遜色多了。實在沒看出台灣「文明」好到哪去。


不少台灣人在大陸當面說得好聽,回到台灣後,在媒體上把大陸貶損、詆毀的一塌糊塗,一無是處,其語言之惡劣,簡直不堪入耳。台灣電視台,經常找幾個去過大陸的台灣人,一唱一和,竭盡渲染,肆意詆毀大陸,把大陸說的不如最貧困的非洲國家,大陸民眾簡直是一群野蠻愚昧的古代人。台灣人的虛榮愉悅,居然要靠貶低大陸來維持,讓人感到可笑,可悲,可憐。如果這樣就能掩飾內心深處的強烈自卑,獲得一時的快感,儘管做吧。


閱讀此文,也許很多台灣人會生氣。但請你捫心自問:台灣民眾有把林書豪看成普通美國人的淡定和自信嗎?有拒絕「瘦肉精」牛肉的自由嗎?有不接受特定媒體洗腦的選擇嗎?有對政客競選政見兌現的信心嗎?有擺脫悲情睜眼看世界的覺悟嗎?有正視和批評那位跆拳道選手有可能作弊的勇氣嗎?有嚴厲制裁並遏制電信詐騙犯罪的法律嗎?


如果沒有,台灣人理應躬身自省,不必急於罵人。


(本系列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