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0 00:56 工商時報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正式入主京城銀行(2809)超過7年的京城建設(2524)傳出將出脫京城銀行股權,近期透過日系外資野村證券走訪各大金控找尋潛在買家,其中,新光金因與京城銀行的信用卡合作關係,加上京城銀董座戴誠志與新光金先前一段淵源,據了解,雙方洽談後,新光金對合併京城銀展現濃厚興趣。


 回顧這場金融家之夢,蔡天贊在投資京城銀行長達7年期間,不但未曾取得半毛股息,2008年到2009年期間,京城銀行股價甚至跌到5元以下,所幸在2010年下半年透過私募15億元引進前高盛集團亞洲區副董事長宋學仁及現任董事長戴誠志經營團隊後,京城銀行股價開始走揚,去年8月股價最高一度來到23.8元,讓蔡天贊萌生獲利了結、落袋為安的意念。


 據瞭解,原本蔡天贊有意以賣斷方式,將京城銀行直接賣給外資,然而京城銀行原為區域性企銀改制,本土客戶居多,加上京城銀行並非問題金融機構,並無客戶流失問題,因此在主管機關的關切下喊停。為了避免疑慮,這次野村證券主要鎖定需要擴充銀行分行通路的金控業者,合併方式除了現金賣斷外,考量有意併購的金控可能因併購引發雙重負債比問題過高狀況,也不排除以現金與換股並行。


 在野村證券走訪各大金控探詢購買意願後,據了解,以新光金意願最高,其實新光金會看上京城銀早就有跡可循,去年5月,新光金與京城銀合作發行京城銀行聯名卡,這是銀行發行企業聯名卡,近年來少見合作對象為銀行同業。


 再將關係往前更推進一步,目前為京城銀董座的戴誠志在2005年將誠泰銀行以每股28.2元,高於淨值一倍的價格賣給了新光金,創下當時最「昂貴」的合併紀錄,據瞭解當時幕後推手就是戴誠志,如今,市場又傳出京城銀將出售的訊息,屆時,若買家最後真的由新光金出線也不令人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