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7 01:17 中國時報 洪凱音、實習記者許筱珮/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昨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受上半年國際經濟局勢不穩影響,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從4月底預測的3.48%,大舉下修1.07個百分點至2.41%;在美牛、證所稅等法案清倉後,干擾國內政經議題消除後,台經院表示,下半年景氣可望「觸底回穩」。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解釋,這次大幅下修GDP,主要是第2季歐債危機未解、美國經濟成長復甦遲緩,加上大陸經濟大幅下滑,台灣不僅外需熄火,內需引擎也無力支撐,只能以「內外皆冷」形容國內經濟情勢。


 因此,台經院對第2GDP預估為負1.01%,是國內研究機構對第2季最悲觀的預期。


 在美牛案、證所稅相關法案通過後,台經院院長洪德生表示,影響股市、消費信心的因素會逐漸解除,加上去年下半年比較基期低,預期下半年景氣將好轉,今年第34季的GDP將「由負轉正」,預測值分別為3.98%與5.99%。


 洪德生也向政府喊話,政府現在應該提出大型投資計畫,對台灣的內需市場、民間投資可望有明顯的帶動效果。


 至於物價方面,台經院認為今年物價可以「保2」,因第2季國際原油、金屬價格皆向下修正,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1.84%。


 台經院也同時發布6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7.68點,是自20093月以來最低點;不過,廠商對未來景氣看好比例增加,下半年可望止跌回穩,但這是否意味製造業景氣已到谷底?孫明德認為,還需要再經幾個月的觀察。


 6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8.67,較5月下滑4.75點,為今年以來最低水準。


 整體企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看好企業比例已由5月的22%增至26.7%,增加4.7個百分點,但看壞比例由則由35%微幅至35.3%,雖然幾乎維持平盤,但仍屬偏高現象,意味企業對第3季景氣看法仍不明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