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特派員陳世昌/東京專訪】                                          2012.07.31 04:10 am


日本趨勢觀察大師大前研一新書《大資金潮:大前研一預言新興國家牽動的經濟新規則》在台上市,引發熱賣及討論,本報搶先摘錄書中十大重要趨勢預言。明天(81日)起,將針對每一項趨勢預言,採訪國內知名專家學者評論,以系列方式呈現給讀者,共同掌握大資金潮下不可不知的十大趨勢。



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洞燭先機,他觀察了這10年台灣在中國繁榮的經驗後,語重心長地表示:「中國的好景已過,台灣必須要尋找下一個階段的品牌發展模式。」他說,最好的選擇,就是趁著日本經濟衰退、許多知名企業奄奄一息時,買下日本企業,與日本企業攜手走向世界。


大前研一最近將他寫的《大資金潮》一書,授權台灣出版,書中指出世界的經濟已經從「金磚四國」(BRICs),繼續流向「維他命十國」(VITAMIN)等新興國家,台灣過去10年享受了在中國的繁榮,必須要緊急思考當中國開始走入低迷後,要如何調整身段走出困境。


以下是大前研一專訪內容:


問:寫《大資金潮》的期待為何?


答:這本書的概念非常重要,錢的流動如果以數百年為單位來觀察,先進國家過去以殖民地策略來掠取財產,這是帝國主義時代的思考。20世紀以後工業化以製品的附加價值賺取財富,這也是日本戰後加工貿易立國。台灣相同,都是沒有什麼資源,所以輸入材料製造加工,以賺取的差價來買糧食,再買材料前來加工。


工業國家有了錢,但開發中國家缺錢,20世紀後半又發展出先進國家將錢透過ODA(政府開發援助)再還原到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


21世紀後,情況有些改觀。美國高盛發表「金磚四國」(BRICs,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名詞,寫了「2050年看BRICs發展的遠景」報告,這報告一出來,世界的錢開始往BRICs集中,為什麼會如此?應該說是21世紀的宿命吧!20世紀時發展成功的先進國家都人口老化嚴重,其最大特徵是有很多存錢都不會去投資,現在看世界的高收入國家,投資都不會超過1%


問:資金就像水一樣,往低處流?


答:不錯,21世紀與20世紀不同,以前是國家間的錢流通,現在是民間對民間的流通。世界的高齡國家將積蓄往開發中國家流動,只要能夠有10%的獲利那就很滿足了,實際上至少有7%8%的利益。為什麼會如此?因為先進國家的狀況很多,例如義大利、西班牙狀況不好,更早的愛爾蘭、希臘也是如此。


BRICs之後,錢的流動還會集中到「VITAMIN」(越南、印尼、泰國、土耳其、墨西哥、伊朗、伊拉克、奈及利亞、阿根廷、南非)。如果你有100元的閒錢,要放哪裡?當然是考慮VITAMIN了。


問:曾幾何時還說RRICs,現在馬上又出現了VITAMIN


答:BRICs成長速度太快,VITAMIN還有許多成長空間。在雷曼事件、希臘危機之後,VITAMIN成了最好的避風港。這個轉變很快,四、五年前我們都看好中國市場,可是中國現在有些走下坡,巴西、印度也顯得有些疲憊,但VITAMIN國家如土耳其、印尼等,則還是充滿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