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1 01:06 中國時報 【洪凱音/台北報導】


     台灣出口表現「太差」,面臨「保二」挑戰。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公布,台灣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二.八%,較五月預估值三.三%,「大幅」下修.九五個百分點,雖然勉強達到「保二」,但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實在很難看,竟然出現負.一六%數字,這是自民國九十八年四月以來,首次出現負成長。


     主計總處解釋,大幅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至二.八%,主要是出口表現太差,以第二季為例,出口減少二十三億美元,預估全年出口減少將高達八十一億美元;除了出口因素外,台灣受國際經濟成長趨緩影響,投資、消費等表現皆不如預期,綜合上半年表現,經濟成長率僅.一一%。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梅家瑗表示,目前今年經濟成長率可以「保二」,但若國際景氣進一步下修、歐債危機持續蔓延,「保二」確實會形成很大的壓力。


     官員以手機大廠宏達電為例,宏達電遭逢美國蘋果、南韓三星夾殺,今年第二季營收僅八百八十億元台幣,較去年同期一千二百二十七億元台幣,足足少了三百四十七億元台幣,宏達電以出口為導向,換算為出口額逾十億美元,顯示一家具代表性廠商,就受到國際景氣如此嚴峻的考驗。


     至於下半年展望如何?主計總處表示,下半年經濟比上半年好,但成長動能仍是持平偏弱,預測下半年經濟成長率為三.九三%,較先前預測下調一.四個百分點。


     在各項表現方面,代表政府、公營與民間投資的資本形成表現較差,主要是全球景氣不確定,廠商投資步調放緩,預測今年下半年資本形成實質成長為五.七六%,較五月預測下修一.四九個百分點,預測全年資本形成為負成長二.八四%。


     內需表現方面,主計總處表示,受全球景氣走緩,企業獲利不佳以及股票市值與實質薪資同步縮水下,衝擊消費信心與意願,預測今年民間消費成長僅一.七七%,較五月預測下降.二六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雖然民間消費不如預期,但仍有好消息傳出,即上半年陸客來台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六成,每天固定有五千四百多人來台,讓國內服務業、零售業表現非常好,不僅支撐民間消費外,也可望帶動休閒相關產業的發展與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