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3 01:13 中國時報 【黃文正/綜合報導】


     在外界高度期盼下,歐洲中央銀行(ECB)二日召開政策會議,但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在會後記者會上,未如預期祭出具體的振興措施,引來市場失望性賣壓,歐洲股市瞬間由紅翻黑,美股道瓊工業指數開盤也大跌逾百點。


     此外,西班牙和義大利兩國的借貸成本也應聲竄高,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分別升高至六.八七%和六.一七%。國際油價和黃金期貨也同步走低。


     德拉吉上周在倫敦一項會議上矢言,將竭盡一切必要手段,保護歐元,激勵全球股市大漲。市場預期,德拉吉二日可望宣布具體新措施,早日平息歐債危機。不料,德拉吉在記者會上談話,內容空泛,了無新意,儼然澆了市場一盆冷水。


     德拉吉僅在會中空泛表示,未來幾周,歐洲央行可能採行徹底的公開市場行動,研擬一套機制,執行全面性的公債收購行動,以穩定歐元區成員國的借貸成本。市場傳言,德拉吉收購西、義公債計畫,遭德國央行強烈反對。


     當被媒體問及,上周他所稱的「將竭盡一切必要手段」,意思為何?德拉吉解釋說,當天他曾強調「在央行權限之內」,言下之意,若歐元區政府不授權給歐洲央行,他也無力回天。歐洲央行決議維持○.七五%不變。


     另外,美國聯準會(Fed)一日結束為期兩天例會後,也未推出救市新招,僅再次重申美國就業市場若持續低迷,將採取額外措施刺激成長。聯準會也重申,目前接近零的超低利率,將至少維持至二一四年底。


     市場認為,美國經濟若未能改善,聯準會在九月集會時,仍有可能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QE3)。分析師大衛.瓊斯表示:「這次集會,聯準會雖未採取行動,但強烈暗示,下次九月集會時,將祭出額外的寬鬆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