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美聯社西雅圖15日電】2012.08.16 03:07 am


 




微軟共同創辦人蓋茲(右2 14日參觀「廁所再創新博覽會」的作品,抬頭觀看利用太陽能處理人類排泄物的一個未來廁所原型。


(美聯社)

這可不是常見的馬桶。一個用微波將人類排泄物轉化為電力,一個可集尿用來沖馬桶,另一個可將排泄物變成炭。


微軟創辦人蓋茲與妻子梅琳達創立的基金會,14日揭曉「廁所創新挑戰」競賽結果。贏得首獎的是加州理工學院團隊設計的太陽能廁所,獲得10萬美元(約台幣300萬元)獎金。廁所採用太陽能電板發電,產生的電力會驅動電化反應裝置,將水分和人類排泄物轉化成氫氣與電力。


贏得第二名的是英國羅浮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他們的廁所可將人類排泄物轉換成生物炭、礦物和清水。


第三名是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團隊。他們的設計可將排泄物進行消毒處理,進而回收其中的礦物與水。


蓋茲說:「我們對獲得的回應非常滿意……。廁所對公共衛生相當重要,對人類尊嚴也很重要。」基金會同時在西雅圖總部為「廁所再創新博覽會」揭幕,讓原型作品在露天庭院展出。


比賽規定新世代馬桶不得使用自來水、電力或化糞系統,不可釋出汙染物,最好能收集能源或其他資源,且一天的運作成本必須壓低在5美分(台幣1.5元)以下。


蓋茲基金會去年推出競賽,從全球挑選加州理工學院等8所學校發出首批研究贊助,希望他們能率先為無現代衛生設備的全球40%人口(約25億人,其中10億人仍露天排便),發明新廁所。


這些開發中國家人民,有的水取得困難、有的無下水道,電力或是汙水處理系統。


基金會14日同時宣布可獲得進一步資金的團隊,讓他們將點子從實驗室搬到城市中。基金會承諾投入37000萬美元(約台幣111億元)鼓勵廁所,希望3年內可讓首批原型從事現場測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