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9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




想像一下,一個國家的居民每周工作時間比其他國家少好幾小時,勞工的平均生產力並不是特別高,孩童上學時間也比鄰國短,你可能會認為這個國家經濟不會有什麼成就。但以上所說的並不是落後國家,而是歐洲工業的發電廠,是世界第二大出口國,一手阻止整個歐元區陷入衰退的國家德國。




德國經濟獨霸歐洲,其一是工資漲幅遠低於其他歐洲國家,勞工則以縮短工作時間作為交換,以維持勞資和諧。德國由於兩德統一後工資飛漲,二○○三年展開勞動市場的改革,為穩定而有彈性的勞動市場奠定基礎。




工業力量 源自技職訓練




另外,德國工業力量最重要的根源,在於重視技職訓練的教育制度。德國大多數小學只上半天,但到青年階段便大不相同。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經濟部門主管沃高特表示:「一半的高中生都接受職業訓練,其中的一半都是學徒身分。」十五、六歲的學徒生在工作場所接受職業訓練的時間比在學校還長,經過三、四年後幾乎保證獲得全職的工作。




職校出身 不會承受汙名




在德國,職業訓練及技術學院也不像其他許多國家一樣遭到汙名化。沃高特指出:「這些人並不會被認為是沒出息。在一些歐美國家,企業主管大都來自於商學院;但在德國,儘管是職業學校出身,只要有企圖心及才幹,甚至可以爬到最大企業的頂級職位。」




產學結合 經濟穩健成長




德國的教育制度,扮演輸送帶的角色,把有技術的勞工輸送到基礎雄厚而且有特殊需要的製造業去;而這些製造業扎根於穩定且規模不大的家族企業,一直是德國經濟的骨幹。透過職業教育與學徒生的制度,使勞工的技術能夠與企業的需要相配合;既能建立穩定的勞僱關係,也使工業與經濟能夠穩健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