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2012.08.20
05:55 pm




專家:帳面數字應該會逐漸好轉




經濟部今天下午公布7月外銷訂單統計,由於全球經濟復甦依舊步履蹣跚,加上去年同期基期偏高,外銷訂單金額持續縮減,今年出口「連五衰」幾乎成定局。不過,8月後情況可望逐漸好轉。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去年8月後出口數據開始惡化,比較基期低,今年8月外銷訂單數據可能逐步好轉,換言之,7月應該是出口谷底。




不過,走出谷底只是「帳面數字」逐漸好轉,孫明德說,出口基本面要明朗、訂單呈現大幅成長,至少得等到明年。




去年同期基期偏高 歐債是變數




經濟部上月發布6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63.8億美元,年減2.62%,連續4個月負成長,今天發布的7月外銷訂單,因去年7月接單金額高達375.9億美元,墊高了比較基期,因此呈現年增率大幅衰退,邁入連五衰。




除了去年7月的基期比較因素,孫明德指出,因歐債問題仍充滿高度不確定,7月出口仍延續6月低迷情況。




根據經濟部上月調查廠商對7月接單狀況顯示,預期接單較6月增加廠商家數占18.77%,持平者54.96%,減少者26.27%。以家數計算動向指數為46.25,以接單金額計算動向指數則為46.20,顯示7月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呈縮減趨勢。




展望第三季,統計處資料顯示,廠商對第三季接單展望,以家數計算的動向指數為47.35 ,以接單金額計算則為60.9,預期第三季整體接單金額會較第2季擴增。




孫明德表示,近期拜訪中南部廠商,不少廠商表示第二季訂單會大幅衰退,原因是當時歐債情況仍然不明朗,台灣廠商擔心接了訂單會收不到錢,或訂單臨時被取消,因此對接單相當觀望,將訂單往後延。他認為,7月雖延續6月情況,但接下來因廠商不確定性因素減少,加上去年8月後國際情勢開始惡化,比較基期低,因此訂單情況會慢慢回升,7月可能是出口谷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