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2012.08.22 03:28 am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昨天說,台灣產業特質貴在速度、彈性及「氣長」,面對大環境變化「耐力很夠」,而且「變化愈多愈好」,每一次挑戰「耗氣少、養氣多」,我們在國際舞台仍有勝算。


施振榮還說,他心中有個願景,希望藉由不斷價值創新,「期待廿、卅年後,亞太地區的優質、平價生活,可以反過來讓歐美人士嚮往」,自然而然也成為我們的客戶。


經濟部昨天舉辦「推動外商在台設立區域總部成果發表會」,施振榮應邀出席,並以「從微笑曲線看加值台灣」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現在的結果,都是過去種下的因。」針對近期經濟數據一片黯淡,施振榮會前受訪說,台灣出口持續衰退,病灶不僅只有國際景氣,長期投資動能不足後果也逐漸顯現。


施振榮說,以往台灣投資過於集中晶圓代工、面板等資本密集產業,未來若求振作,現在就需大力投資,找到新的出口元素「補起來」,發展高附加價值的服務業即是一例。


他說,揉入「價值創造」元素,是提升國際競爭力的新驅力;台灣過去一味著眼降低成本,現在應與「價值思維」並重,惟有成本、價值雙管齊下,才有贏的本錢。


施振榮比喻,台灣可在亞太地區優質生活扮演「金老鼠」的角色,成為創新應用示範重鎮。他開玩笑說,不以「白老鼠」形容,原因是示範重鎮並非實驗室中「犧牲小我」的老鼠,金老鼠反而「愈練(嘗試)愈有價值」。


針對服務業國際化,施振榮除提倡「整案輸出」模式,也提出自己的十二字箴言,分別為「千倍機會、百倍挑戰、黃金百年」。他說,以產值、改造空間與市場規模來評估,服務業「比製造業多出千倍機會」,但相較製造業,服務業也面臨百倍挑戰,主要在於創造價值的能力,以及海外經驗難以複製,還需在地人才備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