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2 00:53 工商時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經濟部投資處調查150家在台外商設立區域總部,以日商最多,達3成,其中有高達46.2%表示將擴充在台業務,估計潛在投資金額逾新台幣430億元,投資處已掌握到年底前至少對台增資60億元。


 投資處並規劃在108日舉辦全球招商論壇,目標招商金額與簽署投資意向書(LOI)家數,必須比去年高,官員透露,今年目標金額上看新台幣800億元。


 經濟部將去年訂為「外商區域總部元年」,積極吸引外商來台設立區域總部,於昨(21)日舉行成果發表會,累計至今已有150家外商來台,包括美商3M、台商亞德客、法商阿托科、日商台灣電綜、DHL、德商台灣贏創、台商金可、渣打銀行、新思科、台灣信德玻璃、台灣樂天、東京威力科創與安成國際藥業等。


 在150家外商,日商比重高達3成,其次為美國22%以及歐洲的18%。大部份的外商在台灣以區域製造加工業務為主,形成與母公司垂直分工,高達68%比例管轄範圍以大陸為主。


 經調查,46.2%的外商會增資,估計有430億元,又以日商的26.2%為最多。


 其中,全球第二大氣動元件廠亞德客,本身是台商,在海外發展規模擴大後,於2010年底回台上市,看好台灣有優秀人力以及ECFA利基點,規劃今年底之前,在國內設立全球研發中心,粗估投資金額逾30億元。


 另外,福特汽車規劃在今年新增4條生產線,並在全台50展售據點重新裝潢,估計投資規模達20億元。


 DHL去年在新竹投入30億元興建物流中心後,今年打算在林口與台中再度增加2個物流中心,並同步擴大新竹與高雄據點規模,預料加碼投資金額至少20億元。


 而日商近鐵運通,則是投入10億元,在桃園機廠興建大型倉庫,並在2014年開始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