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8-29 00:59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張中昌/台北報導


 銀行針對第一類授信資產增提1%備抵呆帳,最快年底起跑。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昨(28)日表示,國銀9月底要提出增提計畫書,已有大型、領導性銀行承諾,最快年底或明年底要一次提足,銀行局預計10月召開會議,極可能會將政府授信排除免提。


 據銀行局估算,目前第一類授信資產提列備抵呆帳要從0.5%提高到1%,本國銀行要增提638億元,這數字已是排除對政府部門授信金額;邱淑貞表示,銀行可從今年底就開始提存,若有困難者,也可從民國102年起,分三年提足。


 銀行局昨天也公布前7月本國銀行稅前獲利1,55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近18%,ROA已接近0.5%,ROE則已近7%,若以此速度成長,全年獲利應逾2,000億元,可望再創新高。


 針對若有大型銀行在今年底一次提足,且提存數逾百億元,國銀獲利是否還能超越去年稅前2,000億元的水準,邱淑貞表示,10月開會將確定相關細節,若有銀行願意自願一次提足,對銀行開拓國際市場、取得國際評比、增強風險抵禦能力將極有幫助。


 到今年7月底本國銀行放款總餘額222,093億元,較6月底增加1,826億元,邱淑貞說,主要是合宜住宅、安家方案等授信,7月底本國銀行逾放金額1,218億元,較6月底減少13億元,逾放比降為0.55%。


 邱淑貞表示,銀行若從事安家、合宜住宅等授信,仍是會被列為不動產集中度控管範圍,若集中度過高,就要增提備抵呆帳;她也透露,若是以銀行法72條之2的標準,目前最高比重的銀行已逾28%,只要存款增加或增發金融債券,銀行仍是有一定額度可承作房貸、土建融。


 38家本國銀行中,37家逾放比低於2%,僅萬泰銀7月底逾放比6.92%,但因太子土城廠已法拍完成,現在就等法院分配債券,邱淑貞表示,萬泰銀預估可收回39億元,逾放比即可下降到2.9%;若太子敦南大樓三拍成功,萬泰銀可再收回19億多元,屆時萬泰銀的逾放比可降到0.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