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9 00:59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景氣回穩訊號浮現。台灣經濟研究院昨(28)日公布7月景氣動向調查結果,製造業及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上揚,內需導向的服務業更是今年3月以來首度上揚。


 台經院長洪德生表示,大環境來看,目前全球經濟情勢並沒有繼續惡化,讓台灣經濟的外部不確定因素降低,內需力道的支撐,至少讓情勢已穩定下來。


 洪德生表示,現階段情勢顯然較今年16月有新的局面,但因為現在整個景氣、產業活動、經濟表現等,國內外因素交叉影響,非常錯綜複雜,恐怕還是要保持「持續觀察」的態度來看待未來走勢。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台經院的調查來自於廠商的第一線問卷及工業產銷,結果會較「連9藍」的經建會景氣對策信號更貼近市場。


 該院調查廠商對當月與下半年景氣樂觀程度提高,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88.46點,比6月上揚0.76點,顯示全球經濟情勢沒有繼續惡化,不利因素淡化,讓廠商接單情況改善。


 服務業部分,台經院調查的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7月增加至90.68點,是今年3月以來首度上揚,孫明德指出,這是內需上揚的代表,主要是政府釋出節能家電補助,以及無線電視數位化政策拉抬3C通路業績。


 根據台經院調查,認為7月景氣為「好」的比率為21.0%,較6月看好的13.2%增加7.8個百分點,看好產業以化學製品及精密機械產業為主。


 如果由整體企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觀察,看好企業由6月的25.6%降至7月的25.5%,減幅為0.1個百分點,看壞比率則由6月的34.1%降至7月的30.8%,減少3.3個百分點,其中以塑膠製品、電子機械及精密機械較樂觀,石油煤製品及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產業看壞比率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