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計總處昨(30)日公布最新國富統計數據,民國99年底國內平均每戶資產是1,032萬元(含保險準備),較98年增加53萬元,不過,高房價也促使平均每戶負債增加到160萬元,創歷史新高。房市股市表現雙好,是99年國民財富增加的關鍵。


主計總處每年透過國富統計,調查國內各部門(政府、企業、家庭與非營利組織)資產配置情形。統計顯示,99年底國富毛額較98年底增加9.5兆元,增幅是5.8%;扣除折舊後的國富淨額,則較98年底增加7.1兆元,年增5.5%,增幅是近4年來次低,僅高於發生金融海嘯的98年。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長黃吉實表示,國富成長率往往與經濟成長率趨勢一致,景氣好,國民財富自然增加,不過,國富是指一段時間的累積資產,屬「存量」概念,較不像流量概念的經濟成長率,容易出現大幅度增減。


以過去5年為例,98年正值國際金融海嘯來襲,當年的經濟成長率是-1.8%,國富淨額年增率則是1.2%。不過,經濟高成長的民國99年,GDP雖高達10.7%,但國富淨額年增率僅5.5%,遠低9697年水準。


此外,國富統計主要根據央行、財政部等機關提供資料,因欠缺個體調查,較無法如家庭所得收支調查一般,能透過五分位法,看出貧富差距。換言之,對普羅大眾來說,「平均」後的國富數字,看起來往往很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