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12.09.04 03:25 am


上個月亞洲製造業頹勢加深,中國甚至大幅轉弱,增添各國政府與央行採取更多行動的壓力,以防亞洲經濟成長受西方市場需求疲弱軟影響而進一步減速。


根據3日出爐的滙豐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亞洲經濟引擎中國製造業在8月進一步衰退,製造業活動萎縮速度創20093月來最快,且縮幅大於初估值。


滙豐也表示,8月南韓製造業持續萎縮,儘管縮幅略為縮小;同樣非常仰賴海外消費者的台灣製造業則加速萎縮;印度製造業成長趨緩。


根據滙豐資料,南韓8月製造業PMI7月的47.2升至47.5,但已連續第3個月讀數低於50,代表產業活動萎縮;印度8月製造業PMI降至52.8,稍低於前月的52.9。台灣8月的製造業PMI則由7月的47.5降至46.1


南韓8月出口較去年同月減少6.2%,對全球各主要市場的出口幾乎都下滑。


官方資料顯示,南韓8月頭20天對中國出口衰減5.6%、對歐盟出口銳減9.3%、對美國出口也減少2.1%


滙豐經濟學家曼恩說:「南韓海內外需求持續萎縮,促使當地企業進一步減產。由於中國經濟尚未出現有意義的復甦跡象,首爾決策當局有必要在貿易水準仍受抑制的情況下支撐內需。」


另據普華永道公司(PwC)數據,8月澳洲製造業指數攀升5點至45.3,但仍遠低於50,顯示公共事業費用增加、澳元走強及零售需求疲軟持續抑制製造業活動,其中以基本金屬和運輸設備領域最疲弱。


亞洲出口前景不佳,近期數據顯示歐元區經濟正步入衰退,且美國復甦依然不均。


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上周表示可能對經濟挹注更多資金以刺激成長,提高外界對擴大量化寬鬆的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