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劉芳妙、蕭君暉/台北報導】2012.09.05 04:42 am


宏達電與友達宣告合作開發完成4.3吋的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AMOLED),將成為宏達電反攻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秘密武器,友達則成為全球「唯二」可量產AMOLED面板的廠商,在下一世代先進顯示器技術上領先突圍。


由於友達手握全球先進面板關鍵零組件的重要地位,加上股價偏低,台、日、中三地手機與彩電品牌廠,企圖投資卡位友達,以取得先進技術。法人圈傳出,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可能以個人名義率先投資友達,使得友達引進策略夥伴一事,更加白熱化。


友達發言系統昨(4)日表示,沒有聽說王雪紅以個人名義投資友達。宏達電發言系統則指出,董事長人在國外,且事涉個人投資,公司不便評論。


友達在今年股東會已通過增資8億股的籌資案,計劃引進策略夥伴,由於友達股價偏低,董事長李焜耀曾指出,不會賤賣友達,籌資案備而不用。


不過,友達畢竟手握先進面板技術,又有龐大產能,難免成為台日中各方品牌廠,想要投資卡位的策略夥伴。


針對AMOLED進度,友達總經理彭又又浪上周在觸控與顯示器展時表示,該公司手機用的AMOLED面板將在本季量產,目前產能為竹科的3.5代廠,月產能7,000片玻璃基板,由於該公司目前AMOLED產能不大,只有1家客戶。


彭又又浪指出,友達位在新加坡的4.5AMOLED新廠,將在9月裝機完畢,產能為1.5萬片基板,明年初量產,該公司不僅會有第2家客戶,而且很多客戶來詢問,畢竟友達是全球唯二能量產出貨AMOLED的廠商。全球最早生產AMOLED的業者是三星。


新聞辭典》AMOLED


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因為是自發光,不須要在面板的背後再裝1片背光模組,因此可以更輕、更薄,加上AMOLED的色彩飽和度佳,螢幕很漂亮,較省電,非常適合用在智慧型手機等可攜式移動裝置上。


三星是全球第1家量產出貨AMOLED手機面板的廠商,友達則是第2家。三星Galaxy S2S3,以及Galaxy Note等,之所以在全球熱賣千萬支以上,就是因為採用AMOLED的螢幕,受到消費者歡迎,成為唯一可以對抗蘋果iPhone的手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