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2012.09.06 04:46 am


世界競爭力論壇(WEF)昨(5)日公布2012年「全球競爭力評比」,我國競爭力連續3年位居第13名,連續四年贏過南韓。不過,政府財政赤字偏高,位居全球第100位,排名比深陷歐債風暴的義大利還糟糕。


政府近期頻頻對外宣揚,我債務未償餘額占前三年度GNP平均數比率僅37.1%,未達公債法的四成上限,不過,在WEF調查發現,政府財政赤字不僅是四小龍之末,還輸給義大利(86名)、葡萄牙(89名)。僅好過於冰島(106名)、法國(114名)、西班牙(136名)、希臘(139名)、美國(140名)與日本(143名),全球政府財政赤字最糟糕的國家則是賴索托。


WEF每年以3大類、12支柱、111細指標,調查全球144個國家競爭力排名,今年我分數上升至5.28分,排名維持第13名,在亞洲國家中僅次新加坡、香港、日本,連續4年領先韓國。中國大陸今年評比則較去年下降3名,來到第29名。


經建會副主委吳明機表示,我競爭力分數連續3年進步,在全球經濟低迷中更顯難能可貴,「經濟不景氣,最怕企業投資動能不足,近期政府將持續強化投資環境,並鼓勵台商回台投資,只要景氣一回升,台灣經濟有望更上一層樓。」


WEF認為,台灣優勢在於具備高效率商品市場(第8名)、堅實高等教育(第9名)、成熟企業部門(第13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