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2012.09.10 03:51 am


行政院正在檢討第4波陸資來台鬆綁內容,其中公共建設部分,鬆綁項目訂周三(12日)確認,包括一般旅館和運動場館等都可能在鬆綁之列,最受關注的面板、半導體等7大關鍵性產業,則將在拿掉「不具控制能力」的投資比率上限後,只保留專案審查做為防火牆。


經濟部自民國986月開放陸資來台,已歷經3波開放,累計至今製造業開放項目為204項、開放幅度為97%;服務業開放項目161項、開放幅度51%;公共建設開放項目43項、開放幅度51%


4波陸資來台鬆綁檢討已於7月啟動,行政院希望「有感鬆綁」。其中,最大亮點是製造業中的7大關鍵性產業,將放寬現行陸資持股須低於50%的比率限制。知情人士昨(9)日透露,經濟部研議朝有條件鬆綁方向,即不限制陸資持股比率,但保留專案審查機制。


所謂7大關鍵性產業,是指積體電路製造業、半導體封裝及測試業、液晶面板及其組件製造業、金屬切削工具製造業、電子及半導體生產用機械設備製造業,以及發光二極體、太陽能電池。按規劃,其中前5項會先走一步,後2項再比照辦理。




4波陸資來台鬆綁打頭陣的公共建設項目,工程會周三邀集跨部會會議,確認項目內容。


據瞭解,包括一般旅館、運動場館已列開放之列,海水淡化廠、醫療園區、農業科技園區等醫療和農業公共建設則納入檢討範圍中。


至於服務業的鬆綁方向,由於台北市政府主導的信義區A25招商,擬以專用停車場附屬經營旅館及百貨商場等多目標使用,透過促參方式招商,陸企對此躍躍欲試,北市府建議鬆綁不動產租賃業。


內政部則建議開放陸資可投資台灣營造業上限10%,而不動產經紀業也研議鬆綁。此外,已開放陸資參與的公共建設項目相關附屬服務業,列為優先檢討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