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0 01:26 旺報 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


 面對經濟放緩的考驗,大陸持續放寬貨幣政策如箭在弦。然而,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8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2%,比7月上漲0.2百分點,重回「2時代」,反映通膨出現回溫苗頭。由於專家普遍預測CPI還會攀升,大陸刺激經濟政策將受到更大的制約。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認為,大陸通膨壓力仍大,尤其78月農副產品價格漲幅明顯,考慮到經濟仍有下探趨勢,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在貨幣政策調控方面,將處於左右為難的「觀望期」。


 PPI34個月新低


 國家統計局說,8CPI中,食品價格上漲3.4%,非食品價格上漲1.4%。食品價格又以蔬菜上漲23.8%最大,影響CPI上漲0.6個百分點,是CPI反彈的最主要原因。此外,鮮果價格上漲9.7%、糧價上漲3.2%,分別影響CPI上漲0.160.09個百分點。


 雖然CPI反彈,但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衰退3.5個百分點,比7月續降0.6個百分點,創34個月以來新低,代表商品出廠價格依然低迷,反映當前需求不振。且PPI已連6個月衰退,降幅也不斷擴大。


 至於累計18CPI年增2.9%PPI則衰退1.3%


 物價漲 打亂政策節奏


 今年來CPI年增率逐月走低,緩解過去2年來形成的通膨壓力,同時也提供了放寬貨幣政策的空間。今年57月,人行先後調降1次存準率、降息2次,向市場釋放流動性。


 不過市場普遍預期未來幾個月物價將小幅走高,打亂了人行放寬貨幣政策的節奏;尤其在PPI降幅不斷擴大凸顯經濟困境之際,人行貨幣政策恐左支右絀。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曹和平表示,PPI跌幅擴大反映企業的庫存流通性下降,導致銀行不願放貸,從而造成企業營運情況進一步惡化。


 他呼籲,政府應立即對症下藥,推出刺激經濟方案,否則今年恐無法達到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7.5%的既定目標。



大陸今年CPI與PPI統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