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12.09.11 03:18 am


 


德國法院可能批准歐元區新紓困基金,和最新跡象顯示荷蘭支持歐盟黨派在大選前支持度超前,都顯示近期可能危及歐元區穩定的2大威脅正在消退。


德國憲法法院的宣判和荷蘭選舉都將在本周三(12日)進行。


過去幾周這2件大事就像可能讓布魯塞爾當局遏止歐債危機行動沉船的2座冰山。


現在看來兩者都朝有利的結果發展,甚至可能在歐洲央行(ECB)上周宣布無限收購歐元區政府債券後,進一步穩定人心。


歐盟經濟事務委員芮恩(Olli Rehn)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說,要ECB無限收購債券的前提是該國政府必須接受「嚴格且有效」的條件。這些條件大致與布魯塞爾當局每年對國家政府財政目標及經濟改革的建議相同,只是附上更多執行細節與時間表。


ECB的決定引發德國民眾普遍不滿,反對者認為這會造成政府債務「貨幣化」,可能引爆通膨。德國保守派國會議員高懷勒上周末在最後一刻針對5,000億歐元歐元區永久紓困基金歐洲穩定機制(ESM),提出法律挑戰,主張憲法法院直到ECB撤銷無限收購債券決定前,都不該批准該基金。對此,德國憲法法院10日下午將召開緊急會議,以商議是否延後判決,11日上午將公布決定。


阻礙ESM生效可能產生災難性的後果,因為現行4,400億歐元紓困基金的資金水位已低,且不到1年後就會到期。


不過政壇多位重量級人士看好法院周三將駁回高懷勒等人提出的法律挑戰,反對黨社民黨黨鞭歐伯曼認為法院可望判決該基金合乎憲法。


德法院若宣布ESM違憲後果


歐元區利用紓困基金金援西班牙銀行的計畫將擱置。


ESMECB合作無限量收購債券以壓低殖利率的計畫也將停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