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于倩若、田思怡/綜合報導】2012.09.13 04:45 am


德國憲法法院十二日有條件放行歐元區常設紓困基金歐洲穩定機制(ESM),使得規模五千億歐元的紓困基金得以成立,掃除解決歐債危機的關鍵阻礙,歐股、歐元應聲上漲,西班牙和義大利公債殖利率大幅下降。歐元集團主席容克隨後宣布,下月八日將召開首場ESM董事會議。


德國憲法法院雖對ESM 的使用設限,但一般認為這些限制的衝擊不大。歐元兌美元一度升值至一歐元兌一點二九三七美元,這是四個月來歐元首度升破一點二九美元。不過歐洲股市的樂觀氣氛很快消退,德法以小漲做收,英國小跌。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今天,德國再次對歐洲及以外地區傳達強烈訊息,身為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有決心承擔責任。今天對德國和歐洲來說,都是美好的一天。」


德國是ESM最大出資國,少了德國,ESM無法運作。容克表示:「我打算在歐元集團十月八日於盧森堡開會時,順便召開第一場ESM董事會。」歐元區十七國財長都是ESM董事。


德國憲法法院十二日駁回幾個團體提出的法律挑戰,允許總統高克簽署國會先前通過的ESM,以及旨在強化歐盟各國預算紀律的財政協議。但法院也設下條件,在高克簽署前,必須立法保證,德國若要額外出資,需德國國會同意。


憲法法院院長福斯庫勒在法庭上說:「經審議裁定ESM很可能不違反德國憲法,所以申請臨時禁止令的動議被駁回。」他說,德國對ESM的出資上限,以及德國國會對ESM有多少決定權仍存在不確定性,這點反映在判決中。


ING分析師布列茲斯基說,在歐洲央行提出購買歐元區困難國家公債計畫的幾天後,德國法院做出有利裁決,歐元區終於獲得長期以來求之不得的「火箭砲」支援。歐元區各國政府因而能有更多時間實行改革和撙節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