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表示,金管會與中央銀行、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等機關共同規劃的「發展具兩岸特色之金融業務計畫」已於本(101)96日獲行政院核定。為了使金融業者進一步瞭解本項計畫的規劃內容與執行方向,並且也能夠讓金融業者思考,如何透過這項計畫的實施,開拓出寬廣的商機,因此金管會及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等六大公會共同合作,於919日在公務人員人力發展中心的卓越堂舉辦「發展具兩岸特色之金融業務計畫」說明及業務研討會。這次的會議,將由金管會陳主任委員裕彰親自主持,並邀請相關行政官員出席,預計將有金融控股公司、銀行業、證券期貨業及保險業等各金融業代表四百餘人參加。
本次研討會將由金管會及中央銀行說明「發展具兩岸特色之金融業務計畫」及「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政策內容及法規修正方向,也透過專題座談的方式,探討與分析兩岸金融市場准入及業務拓展相關議題,並邀請銀行、證券、保險、投信投顧等金融業者代表,分享各業對人民幣商品設計的規劃方向,以及未來兩岸金融市場發展的商機。
金管會表示,「發展具兩岸特色之金融業務計畫」涵蓋十項重點措施,其中因應「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已於今年831日簽署完成,金管會已在911日會銜中央銀行廢止「臺灣地區銀行辦理人民幣業務規定」,使銀行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以下稱OBU)辦理人民幣業務完全回歸到「國際金融業務條例」的管理架構,讓OBU間得相互拆借人民幣資金,不必繞道國外。至於其他與推動人民幣業務有關的配套法規,也依照既定規劃的時程,積極進行修法的法制作業。等到「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正式生效後,各外匯指定銀行(DBU)就可全面啟動各項人民幣業務。
金管會進一步表示,在近期內,也將陸續放寬DBU辦理衍生性金融商品得連結至大陸地區的標的商品,並得以人民幣計價或交割。同時也將開放金融機構辦理人民幣計價的國內基金,以及投資型保單等金融商品,並規劃國內外發行人在國內發行人民幣債券。國內民眾除了可將人民幣納為整體資產配置的組成分子,國內金融業者也能發展各類人民幣投資理財商品及人民幣債券商品,使我國成為重要的人民幣離岸市場。
另外,為了因應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建立,金管會也已經著手規劃建置便捷的人民幣結算平臺,除建立境內人民幣跨行通匯系統,使民眾在國內之人民幣匯款交易,不再繞送到國外機構辦理清算,而可即時完成清算外,更積極推動大中華區跨境中文匯款平台,提供專屬華人之匯款服務,建構企業及一般民眾快速、便利、安全、低成本及靈活資金運用之交易環境。
此外,金管會自98年開放大陸地區發行之銀聯卡在臺刷卡消費以來,截至1017月底止,銀聯卡在臺刷卡消費之金額已超過新臺幣550億元,顯示兩岸人民消費往來日益頻繁。另一方面,為了使國人在大陸地區的小額消費更加安全與便利,金管會正積極規劃國內金融機構發行之金融卡也可以在大陸地區刷卡消費及提領現金,讓國人不論是出差、觀光或工作,均可在大陸使用我國之金融卡,而不需要攜帶人民幣現鈔。
金管會表示,「發展具兩岸特色之金融業務計畫」是一項行動計畫。金管會與中央銀行、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經濟部等相關單位,將持續地就兩岸金融市場發展的現況、業者實務的發展與需求,來調整計畫執行內容。因此這次研討會,除了由行政部門就計畫內容提出說明外,也將透過金融業者所提出來的商機與業務規劃進行實質交流,希望儘快看到新商品出現。也希望讓金融業者與政府部門共同努力,可促進金融業務的蓬勃發展,推動經濟成長的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