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19:18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何庭歡】


行政院今天(17號)宣佈「第二波電價調漲」將「緩漲」到明年十月,對此,台電回應表示「只能配合」,但台電預估「緩漲」將影響明年全年虧損約新台幣八百億元,甚至累計虧損可能高達將近三千億元,瀕臨「破產」邊緣。


台電估計,十二月電價「緩漲」影響今年虧損雖然只多增加25億元,因為只剩下二十多天,預估到今年底累計虧損約2107億,但對明年虧損衝擊程度就相當大,甚至可能推升累計虧損達2917億元,對資本額只有三千三百億的台電影響甚鉅,台電發言人李鴻洲說:『不漲,到明年十月一號再調漲的話,我們可能明年的虧損還要再多出來五、六百億,大概八百億左右啦!這樣的話,明年年底我們的累計虧損就快要到三千億了,離我們的實收資本額三千三百億,已經快要到「瀕臨破產」的邊緣了!』


李鴻洲指出,本次電價「緩漲」所談到的幾大重點,包括延後「第二波電價調漲」到明年十月一號;建立合理化「電價燃料浮動機制」並在明年十月後每季檢討一次;以及政策性補貼明年起由負責部會,如交通部、內政部等自己編列預算負擔,不再讓台電負擔,以改善台電財務正常等。李鴻洲也強調,台電經營績效改革會持續進行,希望讓人民有感。


然而,國際原物料因為QE3等因素已經「蠢蠢欲動」,電價又無法隨之調整恐再加大台電虧損幅度,李鴻洲也只回應說,如果國際燃料價格下跌當然慶幸,但如果上漲台電也只得吸收,對財務情況等於更「雪上加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