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19日電】2012.09.19 11:00 pm


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今天說,國安、外交、兩岸事務人事異動,顯示總統馬英九第2任展現個人意志和風格,尋找理念相互契合的人選擔任要職。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今天請辭,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王郁琦接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也在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由國民黨秘書長林中森接任。


對於王郁琦接任陸委會主委,黃奎博說,兩岸協商進入深水區,面對未來兩岸佈局,高層若無法精確傳達總統意志,恐怕陷入「大家都溺斃」的窘境。此時王郁琦以馬總統的文膽之姿入主陸委會,可望借重他的政府經驗以及對總統意志的熟悉,還能拉低內閣平均年紀。


黃奎博指出,國民黨秘書長林中森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確有「儀式性」的意義;林中森在省籍部分具備政治正確(指本省籍),在地方的政治歷練也足夠,對照現任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的經貿長才,林中森與大陸交涉時,可望精準傳達台灣內政狀況。


黃奎博說,可以確定的是,「馬式領導風格」就此確立,國安、外交、兩岸領域官員得上緊發條,「以前有些外交官以為天高皇帝遠,現在要更努力」。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鄭端耀則表示,這仍是馬總統主要人馬的調整,重視的是與馬總統長期工作的關係與默契。


鄭端耀說,這次異動沒有看到對外網羅專業的作為;也因為「還是自己人在做」,就算高層如陸委會主委及海基會董事長換人,也可謂變動不大。


他表示,王郁琦過去並無兩岸經驗,但一直和馬總統有密切的工作上的接觸來往,這次異動也可看出「專業並非主要考慮」,新任人選「和馬總統的默契、長期信任、工作關係才是更重要的」。


鄭端耀認為,這項人事異動也可看出馬總統在兩岸、外交領域相當嫻熟且有信心,在希望貫徹執政理念的背景下,需要相關單位的主事者密切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