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 01:28 工商時報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在當前中日關係惡化之際,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本月19日表示,考慮到了「購買」釣魚台會引發中方一定程度的反應和摩擦,「但規模超出乎想像」,他承認自己預判有誤。為修復釣魚台國有化後逐漸惡化的中日關係,野田考慮派遣特使前往中國大陸溝通。


 中新網引述日本共同社報導指稱,對此,野田佳彥說:「雖然事前預測會產生一定的摩擦,但是結果超乎想像。」他承認自己預估有誤。而對於如何修復中日關係,野田透露考慮派遣特使到中國大陸說明的想法。


 野田說:「除了外交管道,還將謀求透過政界和經濟界(人士)展開溝通。」他表示,外交管道目前是以局長級來處理,也派外務副大臣去中國大陸說明。除了外交,還會透過各種管道,包括財經界等,希望能好好溝通,也考慮直接派遣特使前往說明。


 對於大陸各地激烈的反日示威,野田說:「釣魚台原本就不存在主權問題,我再三透過各種管道向中國方面說明,國有化的目的是為了長期、穩定維持與管理,可惜無法獲得充分理解。」


 911日,日本已委派外務省亞大局長杉山晉輔赴大陸溝通,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在會面時指出,中方決不承認日方對釣魚台的非法侵佔和所謂「實際控制」,也決不容忍日方任何單方面行動。大陸政府和人民維護領土的決心堅定不移,要求日方立即撤銷所謂「購島」的錯誤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