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12.10.04 04:53 am



亞洲開發銀行(ADB)昨天以中國大陸和印度成長減速為由,大砍亞洲新興經濟體平均成長預測,今年成長率估為6.1%,遠不如原估的6.9%;明年則由7.3%下修至6.7%。台灣今年成長率被砍至1.7%,明年由4.6%下調至3.8%


亞銀是在亞洲發展展望更新報告中,下修亞洲開發中經濟體今、明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預測。其中,中國大陸今年成長率由4月時預測的8.5%大幅下修至7.7%、明年從8.7%砍至8.1%;印度今年成長由7%大幅調降至5.6%、明年從7.5%降至6.7%


亞銀首席經濟學家李昌鏞說,開發中亞洲經濟體須適應溫和的成長環境,此區國家須設法進一步減少仰賴出口、平衡成長來源,並提高生產力和效率。


亞銀認為,亞洲決策當局目前沒必要推出刺激措施以因應惡化的前景,但若有必要,多數新興亞洲經濟體具備採取這類行動的空間,主因是通膨降溫。


要是歐債危機造成更多衝擊,或是美國國會未能在今年底前就如何解決財政懸崖達成協議,亞洲國家可能就有必要推出刺激措施。亞銀說這些因素可能導致全球其他地區遭池魚之殃,開發中亞洲國家尤其易受衝擊;此區國家應支持發展國內服務業,以協助因應疲弱的全球需求。


亞銀也擔心要是全球投資人喪失信心,資金可能瞬間轉為撤離亞洲,亞洲有必要更謹慎制定總體政策。亞銀警告:「儘管亞洲金融市場相對而言較具韌性,但先進經濟體的大型銀行去槓桿化,連同全球不確定性升高,都可能導致投資人消退,流進開發中亞洲國家的資金急劇逆轉,如2008年和2010年發生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