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2012.10.09 04:42 am


財政部昨(8)日公布9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不但終結連續6個月的衰退期,成長的幅度更達到10.4%,以271.66億美元創下14個月的出口新高。這也是去年10月以來,我國單月貿易表現首次優於主要競爭對手南韓。


財政部統計長葉滿足說,9月出口恢復成長在預估之內,但超過10%的成長幅度,「我也很意外」。


不過,9月出口表現亮麗,仍有不少隱憂,尤其資訊與通訊產品還未走出陰霾,出口金額連續5個月遞減,9月出口11.8億美元,減幅20.1%


其中,手機出口減少3.9億美元,減幅高達56.9%,頗令人擔憂。這也將使得全年出口,難以擺脫衰退的陰霾。


另外,9月資本設備進口28.2億美元,微減0.2%;機械進口15.5億美元,減幅9.7%,且連續3個月衰退。


財政部認為,這些不利因素,將影響未來的出口表現,9月出口反彈究竟是曇花一現,還是已經走出景氣谷底,「目前仍無法斷言」。


據葉滿足分析,9月出口達到2位數成長,主要是亞洲需求增溫所致,其中礦產品突破以往平均18億美元,以單月出口近24億美元創下新高,成為9月出口佳績的最大「亮點」。


如扣除礦產品大增因素,9月出口降至266億美元,仍為成長,但增幅降為8%


葉滿足說,10月礦產品若回到原先的出口水準,當月出口有無可能保持正成長,財政部的看法「傾向保守」。


財政部分析,大陸部分石化廠停營,是否出現轉單效應,促使台灣9月礦產品出口大增,值得觀察。


9月出口表現回溫,但累計今年19月的出進口,仍然呈現衰退。


其中,出口總值2,235.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9%;進口總值2,039.9億美元,亦衰減5%。財政部表示,年底為採購旺季,預測第4季出口有機會穩步回升,但歐美國家需求仍疲弱,將會抑制部分出口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