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2-10-12 14:55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周五 (12 ) 警告,亞洲僅管仍將繼續提供全球經濟成長動力,但該區經濟成長滑落至上回全球金融危機時水準的危險,卻越來越高。


IMF 在其最新地區經濟展望報告中,將明年亞洲經濟成長預估較 4 月份預估值調降 0.7 個百分點,降至 5.9%。不僅如此 IMF 警告,有 1/7 的機會亞洲明年經濟成長率跌破 4%


IMF 指出,亞洲經濟成長加速預期會非常緩慢,不過應該仍舊是全球經濟成長火車頭,明年成長率將較全球平均高出 2 個百分點。


IMF 並將今年亞洲經濟成長預估下調 0.6 個百分點,降至 5.4%IMF 定義的亞洲,包含東亞、東南亞、南亞、澳洲、日本及紐西蘭。


IMF 解釋,其對於亞洲經濟成長展望的核心看法,是假設歐元區張力逐漸紓解,且美國國會阻止嚴厲的財政緊縮措施明年自動生效。但 IMF 提醒,這些假設包含重大風險,尤其是歐債危機問題。


IMF 提醒,如果歐洲或美國帶來的意外衝擊,造成全球經濟成長顯著減緩,則將透過貿易令亞洲最開放的經濟體受到嚴重拖累。


此外,僅管亞洲國家過去能抵擋住金融市場波及,但若歐洲銀行爆發嚴重資金撤出,恐令這些國家情勢出現重大變化,尤其是東南亞及東亞國家,除了中國例外。


IMF 補充,中國經濟「硬著陸」的可能性仍低,但如果不幸發生,將對亞洲經濟體帶來重大衝擊。


不過 IMF 認為,亞洲國家貨幣政策立場普遍提供抵擋下行風險的適當保障,大多數亞洲經濟體仍有降息空間,來因應一旦全球經濟成長真的明顯下降。然而,若食物或石油價格突然升高,則恐限制政策抵禦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