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3 01:41 中國時報 沈婉玉/台北報導


 「過去,擁有大學學歷的搬家工人非常少,可能學歷跌價、工作不好找,近來來好像愈來愈多了」,擁有中央大學中文系畢業學歷的阿豪說。


 六十八年次的阿豪,曾當過記者三年多後,轉為以搬家為業,累積幾年資本之後,現在與六個朋友一起合夥創業,自己開家小型搬家公司。阿豪說,搬家等藍領工作,對社會有貢獻,賺錢賺得很實在,年輕人不應排斥。發展搬家事業最重要是能擁有一台車,大約三十萬元,門檻相對低。


 阿豪說,搬家的工作除了累之外,時間很不穩定,剛開始沒資本又沒業務來源,必須去無底薪的搬家公司工作,常常必須凌晨三時開始到公司,等公司配給工作,辛苦工作的所得,還必須與公司拆帳,「能留下半數算是很好的」。


 阿豪指出,搬家的身體、工具與車子通通要自備,但是只要在搬家的「靠行制度」下,剛開始真的比較辛苦,搬家公司在價格調整、拆帳比例、排班方式,以及人事管理等種種「遊戲規則」的制訂上,擁有絕對的主導權。


 辛苦工作的代價,剛開始並不理想,阿豪說,如果天天都有接到工作,自己沒有車的搬家助手,一個月可以賺四萬多元,但若熬了二、三年,可以累積到資本買車,一個月可以賺七、八萬元,一年營業額約三百萬元。


 若有業務能力,可確保有案源,並擁有自己的搬家車輛,就可以設法自己創業,辛苦搬家的所得,就不必與靠行的搬家公司拆帳,每出一趟車,約二個小時工時,代價約一千五百元左右。


 現在阿豪與六個朋友一起合夥自己開業搬家,雖然比較辛苦,但比起一般上班族,工作自由度大,可以自己安排時間,在謀生之外發展自己其他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