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1日電】2012.11.21 12:25 pm


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年金改革目標是減少虧損、永續經營,行政院與考試院將成立專責任務編組,明(102)年1月提改革方案。


馬總統說,政府要在這段時間透過非常務實明確的目標、透明而漸進的過程,和社會各界廣泛溝通。年金制度影響社會中許多人的未來,「我們必須要審慎,但是我們不能蹉跎,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趕快開始推動,讓大家憂慮的一些問題,能夠減少或不會發生」,總統說,政府有信心可以面對這個複雜而艱難的問題,並提出務實且可行的改革方案。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與行政院長陳()、立法院長王金平、考試院長關中研商年金改革議題後,召開記者會,做以上表示。


總統指出,他上午召集三院院長聽取相關權責單位簡報後,確定年金制度改革目標是減少虧損、永續經營,策略是全面、務實、漸進、透明,方法是在行政院、考試院成立專責任務編組,就相關議題進行規劃且在明年1月提出具體改革方案。


他說,立法院是待法案送進後審議,而在行政院主要是負責勞工部分、也兼顧其他年金;考試院主要是有關公務員體系。方案是全盤性的,行政院與考試院會彼此分工合作。





陳冲:年金改革四原則二階段


【中央社台北21日電】2012.11.21 12:25 pm


行政院院長陳冲今天在總統府記者會說,年金改革原則應兼顧財務健全、社會安全、世代包容、務實穩健四項原則。


陳冲指出,行政院年金制度改革小組已擬定兩階段工作進程,每週依規劃主題密集開會,邀請學者專家及相關團體舉行座談會,並請教立法院朝野黨團意見。


他說,最重要的是與考試院就關心問題舉辦公聽會,廣納各方面意見,完成階段性制度改革方案,後續再啟動修法程序,爭取立法院支持。期望這次改革不僅能建構穩定永續的年金制度,同時讓台灣形成各種共識過程中能更成熟與穩健。


陳冲表示,10月曾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承諾,將在行政院會既有基礎上,在3個月內、也就是明年1月中旬針對勞保提出改革方案,同時對相關年金改革方向提出建議。


總統馬英九今天與行政、立法及考試三院院長研商年金改革,確認各院權責範圍內計畫與時程,隨後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說明。


陳冲表示,政府過去20年來,因不同職業與身分別而分別建立年金制度,裡面有些互相沿用,導致台灣年金制度設計比較偏離專業。


他說,最近因人口老化、人口結構改變,各種年金財務狀況引起台灣民眾關注,面對這種長期累積存在問題,台灣改革相較世界其他主要國家的起步較晚,但必須像其他國家一樣面對與審慎處理。


他強調,期望改革中建造理性、務實、客觀的討論,而不願看到偏執、妒恨與敵視情緒。


陳冲表示,不願意看到不同世代、職業或身分人民彼此間有些無謂對立,讓周遭親友陷入不安與矛盾,甚至造成台灣社會被撕裂,陷入空轉與內耗。行政院已向總統報告,希望透過討論過程,擴大參與,聚焦議題,讓不同身分、立場、黨派與各類相關學者專家,能夠彼此理性對話,形成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