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8 【文/摘自《救命飲食──越營養,越危險!?》/T.柯林.坎貝爾&湯馬斯.M.坎貝爾二世著/柿子文化出版】


吃東西本來應該是很享受、不必煩惱的事,也不應該有任何權利被剝奪,如果我們要享受品嚐食物的樂趣,就應該要讓食物愈簡單愈好。


營養研究堆積如山,但是從中找到的一個最幸運的發現是,好的食物和好的健康其實很簡單。雖然食品和健康在生物學上的關係很複雜,但是其實它們傳達的訊息很簡單:攝取全食物蔬食,同時將精製食物、鹽分和脂肪的攝取量降至最低。


除此之外,對於常待在室內,以及在寒冷少日曬生活的人來說,在攝取全食物蔬食之餘,每日應該還要加強補充維他命B12和維他命D,不過維他命D的攝取要適量,小心別超過每日的建議量了。


  這樣的吃法就對了!這種飲食方法和達到最健康狀態,以及將心臟病、癌症、肥胖和其他西方疾病的罹患機率降至最低的吃法一致。


完全不吃肉嗎?


「中國營養研究」的發現顯示,動物性食品的攝取量愈低,則對健康愈有好處,即使攝取的卡路里百分比是從10%降至0%亦如此。因此,我們可以合理假設,最理想的動物性食品攝取量是零,至少對於有罹患退化性疾病體質的人來說是如此。


  雖然,這種假設尚未完全經過證實,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攝取非常低,就算是還不到零百分比的動物性食品,就能達到大部分的健康好處。因此,我的建議是儘量減少攝取所有的動物性食品,但是不要走火入魔。也就是說如果一碗蔬菜湯很美味,可是它是用雞湯高湯熬煮,或是一塊健康的全麥麵包,但它裡面含有少量雞蛋成分,都不必擔心,因為這些極少的含量對營養來說,可能根本就不重要;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們如果能夠對這些少量的動物性食品抱持寬鬆態度,那麼就能讓飲食變得容易許多,尤其是外出吃飯或買現成食物來吃的時候。


雖然我建議你不需要擔心食物中的少量動物性食品,但我並不是在推薦你在每天的飲食中,故意加進少量的動物性食品,我的建議是,請你試著避免所有動物性產品。


以下有二點很棒的理由支持你這麼做。首先,這種飲食習慣需要徹底改變你對食物的看法。如果你吃得不徹底,只是半調子的話,只會事半功倍,也就是如果你想要加進動物性食品,你會吃得比你原本應該吃的多。第二,你會有被剝奪的感覺。如果你不將新的飲食習慣當做可以吃所有你想吃的植物性食品,反而看做你必須長期限制自己的飲食,那麼對你想要長期維持這種飲食習慣,並沒有幫助。


你可以做到嗎?


對於大部分美國人來說,戒掉所有動物性食品,像是牛肉、雞肉、魚類、起士、牛奶和蛋,似乎是不可能是事,若要如此,還不如乾脆叫他們不要呼吸算了:大部分的人聽到這種飲食法都不會認真考慮接納,就算吃了以後會對他們的健康很有好處。


如果你也是這種人,可是你又對研究結果好奇,但是你知道自己永遠不可能不吃肉,那麼我想我講再多,也永遠不可能說服你改變心意。


但是你仍必須試著改變,給自己一個月的試驗期,你已吃了一輩子的起士漢堡,一個月不吃並不會要你的命。為什麼是一個月呢?那是因為,一個月雖不足以給你長期的健康療效,但是卻足以讓你發現四件事情:


1. 有一些很棒的植物性食品,不吃就不會發現,你可能吃不到你想吃的東西(動物性食品),但是你會吃到很多很棒的美食


2. 這樣吃其實並不壞。有些人試了這種飲食法之後,很快就愛上了,雖然也有許多人花了好幾個月才完全適應,但幾乎每個人都會發現,這樣吃其實比他們想像中來得容易


3. 你會感覺比較好過。即使只吃一個月,大部分人都會感覺比較好,而且可能會減輕一些體重,健康情形也可能會有很大的改善


4. 你可能會、也可能不會愛上這種飲食法,但至少你會發現這種吃法不是不可能的事,並非只有西藏僧侶或是律己甚嚴的人才能辦到,你也能,選擇權在你身上。


雖然,第一個月這樣吃可能很不好過,但是過了之後,就會變得比較容易,對於許多人來說,還會變成一種很大的樂趣。我知道這點讓人很難相信,你得自己體驗才能體會。改吃植物性食品後,你的口味會變,你對於動物性食品的味覺會降低,也會開始會發現許多食物中的新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