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2013.02.05 06:17 am


電子業翻身、農曆年前拉貨效應助漲,中華經濟研究院昨(4)日公布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7.7,較上月大升6.4個百分點,在亞洲四小龍中出現獨強走勢。


中經院昨天公布的台版製造業PMI,不僅連兩月擴張,構成PMI5大指標、6大產業,也全面飛越由指數50代表的景氣榮枯線,說明當前景氣正處擴張。就連中經院院長吳中書也直說「意外」。


他表示,1PMI續呈擴張,雖符合趨勢,但沒想到指數飆升到57.7,「台版PMI由電子、光學產業扮主力軍,去年底廠商多怯於接單生產,不過,近期景氣明朗,電子業大舉生產急單,加上農曆年前趕訂單,大舉助漲PMI衝高。」


構成PMI5大指標,包括新增訂單、生產數量、人力雇用、供應商交貨時間與原物料存貨水準等,全在1月呈現擴張;PMI涉及的6大產業,包括電子光學、化學生技醫療、食品紡織、基礎原物料、交通工具與電力設備,亦首度全數擴張。


吳中書說,PMI是領先指標,「預期未來一段時間,可帶動出口頹勢逐漸恢復。」不過,台灣仍須留意美國財政懸崖危機,雖在1月稍解,但只是遞延到3月後,屆時景氣仍蒙變數。與亞鄰國家相比,大陸1月官方版PMI50.4,略低於前月的50.6;亞洲三小龍PMI略顯「停頓」,新加坡由去年12月的48.8,跌至48.6,香港從52.2跌至51.7,韓國意外緊縮,由50.1,跌至49.9,台灣1PMI表現相對獨強且抗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