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許淵國/大學副教授(台北市)】2013.02.09 02:03 am




終於到必須面對的時候了!民國四十年到七十五年每年人口出生數平均四十萬人,至九十年代中期降至廿出頭萬;未來恐將降至十五萬至廿萬人之間。事實上,台灣的人口紅利早在九十年代已經結束。




民國八十二年至九十一年期間,台灣地區新設或五專改制的大學及技術學院有八十一所,平均一年增加九所大學,平均每四十天有一所新設或改制升格,台灣高等教育的盲目擴張是另類台灣奇蹟。




只要有錢,硬體建設非難事,但屬軟體的師資培育呢?連教學型的大學及技術學院也加入培養碩博士。從八十七年至九十一年四年間暴增九九七個研究所,成長速度比超商的成長還快,這種盲目擴張高等教育,導致「大學量販店化,研究所便利超商化」的結果,高教品質低落,部分大學院校已成「學歷販賣所」。高教資源完全被濫用。




隨著大學開放,到九十年代初期錄取率增至百分百,外勞亦增加至近四十萬人,扣除居家照顧的外勞,在工廠工作的人數約略等於「不該上大學卻上大學」的人數。又逼得廠商出走到勞工成本低的大陸及東南亞地區。顯然,台灣高教非但未對經濟發展有貢獻;反而戕害了經濟發展。




台灣現有大學一六三所,若以金字塔的社會結構,每個年齡層應只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進入大學,則僅需四十所大學,一二所大學陸續退場是件急迫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