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2013.02.09 02:19 am




一月大陸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上漲百分之二,財經專家擔心,二月適逢春節,物價將大幅走升。二月八日,消費者在青海省西寧市的一家超市選購蔬菜。

(新華社)




中共官方昨天發布數據,大陸一月分進出口大幅上升,顯示今年初大陸經濟增長趨勢增強;而一月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百分之二,漲幅較去年十二月和緩;但因食品上漲,CPI月增率達百分之一,創去年二月以來新高,未來物價上漲壓力仍大。




分析師指出,這次數據可能因為「春節長假」來臨而失真,因為很多企業可能會趕在假期之前,盡可能把交易放在一月完成。其次,去年春節是在一月,而今年春節是在二月,這個「時差」可能會讓此次貿易增幅比實際更高,而讓通貨膨脹比實際更弱。




大陸海關總署昨天發布數據顯示,一月大陸外貿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長百分之廿五,增速為二一一年四月以來最高。大陸進口同樣強勁,比去年同期增長百分之廿八點八,也比去年十二月高出四倍。




大陸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指出,今年一月CPI較去年同期漲百分之二,漲勢稍有回落;但環比(與上個月相比),則上漲百分之一,創去年二月以來新高。今年一月PPI(生產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一點六,去年十二月為下降百分之一點九。




鳳凰網引述大陸國家資訊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祝寶良的話指出,食品價格的上升幅度超過市場預期,主要是豬肉、牛肉價格,其次是菜價上升幅度較大。此外還有服務類的價格漲幅較快,像旅遊及家庭服務業的價格上升也比較快。




中國人民銀行憂心通膨風險可能攀升,必須保持警戒,留意物價增幅預期變動與進口成本攀升。人行日前在季度貨幣政策報告中指出,「隨著經濟復甦與需求擴張,CPI恐加速上行。」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郭田勇表示,去年下半年的物價處於低位,從目前情勢來看,今年物價可能上升到百分之二,甚至百分之三以上,未來應從政策上控制通膨和經濟增長之間的平衡。




但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認為,CPI數據符合預期,未來物價上漲壓力仍較大,政策微調力度可能加大。




銀河證券首席總裁顧問左小蕾表示,一月分CPI漲幅在合理範圍內,PPI降幅逐月趨緩,顯示大陸經濟正逐漸復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