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黃金於今年4月份出現大幅下跌走勢之後,部分投資人也開始投機性地拋售這個一度受到市場吹捧的商品。黃金先前確實有相當亮麗的表現,自19991月開始(當時黃金價格約為每盎司288美元)截至20119月高點為止(約為每盎司1,895美元),黃金價格在這段期間內上漲了六倍之多,但在20119月之後,黃金的交易價格便逐漸下跌,並在今年4月份暴跌至低於每盎司1,350美元的價位。(6/3收盤價每盎司1412.60美元)


目前投資人對黃金市場是否存在泡沫的看法相當分歧。不過,從黃金價格下跌超過20%的情況來看,在技術線型上黃金確實已進入了空頭格局。


金價下跌的原因


有許多因素導致黃金價格下跌,投資人對各國央行採取寬鬆貨幣措施來推升通貨膨脹率的擔憂下降,便是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因為黃金在本質上具有抗通膨的避險特性。此外,投資人對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感到擔憂,但對美國經濟復甦抱持信心,也可能促使投資人將資金撤離黃金並轉入美國股市。


某些投資人士更提出美國政府試圖操縱黃金價格,並藉此維持強勢美元地位的論點。這些人指出了黃金價格被操弄的狀況,並謠傳某間避險基金在黃金出現大幅下跌的首日,拋售了高達200億美元的黃金。


長期以來Warren Buffett對於黃金投資一直都不屑一顧,因為他認為黃金在本質上並不具有生產性,而且黃金也不會分配股息。晨星專欄作家Rodney Hobson則與Warren Buffett的看法一致,晨星預期黃金的長期價格約為每盎司1,100美元。


結論


顯然地,要預測黃金短期內的價格走勢幾乎是不可能的,市場對黃金的長期價值也並未有一致的定論。因此,是否應投資於黃金,必須要取決於投資人對全球經濟前景的看法,或自身的投資組合是否需要進一步的資產分散配置來決定。僅管如此,在經濟情勢相當不確定性的情況下,投資人不分青紅皂白地拋售黃金是不理性的。倘若美元已不再是全球的外匯儲備貨幣,黃金仍有可能會被用作為市場的交易媒介。


投資黃金存摺須知


1.何謂黃金存摺:黃金存摺是提供客戶以存摺方式登載本行與客戶間之黃金買賣及保管業務,不支付利息。


2.交易時間:臨櫃:營業日上午9時至下午330分。網銀:營業日第一盤(約上午840)至下午330分。


台灣銀行有盤後網銀交易說明如下:◎ 網銀盤後交易:營業日(不含週六補上班日)之下列時間:新臺幣計價黃金存摺:下午4時至夜間8時。美元計價黃金存摺:下午4時至夜間11時。


3.價差:目前各銀行黃金存摺之報價,都是依據台灣銀行之報價,以64日早上開盤價為買入1公克1350,賣出1367元,價差為17元,占投資人買入成本之1.24%


4.手續費:開戶或轉帳須收手續費(每次至少100),某些銀行有減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