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債殖利率迅速飆升且震盪激烈,不但是導致日本股市5/23重挫逾百分之七的主要原因之一,也可能削弱、甚至終結「安倍經濟學」所帶動的經濟復甦。「國際財經評論」(International Financing Review)指出,這不僅將重創東京股市,全球其他市場的投資人也將受到池魚之殃。


「安倍經濟學」的「第一支箭」,是由日本央行將購買債券的金額增加一倍。既然日銀大買公債,殖利率為何還會上升?路透分析,這主要是由於日銀已使投資人相信,日銀會認真地達成百分之二的通貨膨脹目標。


路透指出,正常情況下,通貨膨脹是在經濟復甦後才出現,然而日本卻面臨可能先有通膨、之後才出現經濟復甦的威脅。如果通膨先來,會造成公債殖利率上升,如此政府在還未享受到經濟成長使稅收增加的成果之前,就先因為殖利率上升而使償債成本加重。由於日本政府累積債務超過經濟規模的兩倍,一旦償債成本迅速升高,將阻礙政府規劃的刺激經濟措施。路透並指出,一旦日本發生公債或銀行危機,對世界其他地區所造成的不穩定效應之大,簡直不敢想像。


********************************************************************************


安倍回鍋當首相後,在經濟上改採強硬作風,試圖重振日本雄風,內涵包括大膽的「金融政策」、靈活的「財政政策」和促進民間投資的「成長戰略」三支箭;即透過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讓日圓快速貶值,讓日本的出口成長,並結束通縮,刺激民間消費與投資,振興經濟。


短期上看來,安倍經濟學似乎奏效,其一是日圓對美元匯率創下20105月以來最高價(1:100);其二是日本汽車業龍頭豐田汽車(Toyota)受惠日圓走貶,其2012年度(20124-20133)的合併營收目標自21.3兆日圓上修2.3%21.8兆日圓,合併營益自1.05兆日圓上修9.5%1.15兆日圓,合併純益目標也自7,800億日圓上修10.3%8,600億日圓,這是該公司五年來首度轉盈。其三是因日本股市一飛沖天,累計自安倍晉三於20121115日宣稱若奪回政權將祭出無限量貨幣寬鬆政策以來至本月22日,日經指數已累計大漲了28%(8,829點漲至11,385),預估今年日本IPO企業家數將增加至60-70家。


但長期上,日本要能抵抗韓國、進而超越中國,重回亞洲一哥的地位,恐戛戛乎其難哉。因為日本經濟問題的癥結所在,實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然經濟結構改變是主要關鍵,如:產業空洞化造成大量產業外移,日圓貶值結果,實質受惠的產業可能不多。另日本近年來的實質薪資水準亦停滯不前,20012008年間工業與服務業實質薪資平均成長率為負0.52%,未來物價上漲後,實質所得降低,反而無法達成刺激消費的目的。再者是,日本長期累積的債務餘額更是驚人,早已超過其GDP的二倍,2012年更突破1000兆日元的歷史新高,面對債台高築,又無力繼續發債填補漏洞的困境,如今又不斷舉債與印鈔,日本將可能陷入更嚴重財政危機。此外,日本的出生率亦由1990年的1.57降至2008年的1.22日本成人尿布的銷量早已超過嬰兒尿布。日本厚生省就預估,到2055年,65歲以上的人口將超過40%1564歲的勞動人口將減少一半,社會保障開銷日益擴增,嚴重排擠其經建支出。這些基本的結構若未改善,那麼安倍經濟學應僅是曇花一現。換言之,安倍回來了日本經濟卻回不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