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6-05工商時報 張中昌







 



國內積極發展第三方支付,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昨(4)日表示,銀行公會已經在研擬線上開戶的相關辦法,最慢1個月內就會送審,一旦通過,未來電子商務支付模式除了信用卡、現金匯款,便可增加「儲值」的方式。


她指出,銀行或非銀行業者,都可以申請經營從事第三方支付,但若涉及到「儲值」,因為有收受存款的性質,依照法律規定,是銀行專屬業務,所以非銀行業者必須尋求銀行合作。


目前國內已有5家金融機構獲准辦理第三方支付服務,包括玉山銀行、第一銀行、中國信託、永豐銀行、中華郵政等,其他像是台新銀行、台灣銀行、華南銀行也都曾表達經營相關業務的興趣。


銀行局官員解釋,現在第三方支付的付款模式是透過現金轉帳(PAY NOW)、信用卡(PAY AFTER2種,各界都希望再增加儲值(PAYBEFORE),也就是把一筆錢先存於第三方支付業者,收到購買的物品時,就可直接扣款。


但由於此模式會產生「收受存款」的性質,所以包括中央銀行、法務部、中央存保、金管會開會討論後,認為還是必須透過銀行提供服務,避免日後產生問題。


邱淑貞表示,銀行公會目前已經開始研擬作法,像是未來會開放線上開戶,讓民眾儲值更便利,但如何進行客戶的實名認證、防止洗錢交易等,都還在規劃,最慢1個月內就會有結論出來。


據悉,在客戶實名認證部份,有可能開放使用自然人憑證,或是金融機購的信用卡等多種方式,但因為風險性不同,所以會有儲值、交易額度的限制。


邱淑貞強調,詳細作法還必須待銀行公會研議,預計1個月內出爐後,但還需要加上金管會審核時間、銀行業者系統建置,大約下半年整套服務才能完整的推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